政策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第九条提出了深化“引企入教”改革的系列措施,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设立产业学院或创新基地、实践基地;第十条提出了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健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的相关要求。鼓励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鼓励依托行业或区域性实训基地,带动中小微企业参与校企合作。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要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要求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带动各级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建设一批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积极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创新实训基地运营模式。提高实训基地规划、管理水平,为社会公众、职业院校在校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生产性实训”在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要求使学生通过生产性实训获得真实的岗位体验和技能。其真实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实训环境的真实性和教学项目的真实性。

Logis生产性实训实践基地

2015年至今,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ogis 股票代码:834832)负责运维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物流实训平台和郑州航空物流公共实训中心,实训基地集教学、实践实训、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世界技能大赛)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相互融合,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旗下安徽络捷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物流、电商和传统经销等领域提供供应链优化、人力资源共享、共仓共配等一体化服务基础上,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为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提供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学徒培养和创新创业服务,为教师提供企业实践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支持。